多抵押Dai将在11月18号上线 将带来DSR和更多的抵押品

2019-10-10 09:00:53
来源: 腾讯

  【摘要】 今天,在第五届以太坊开发者大会 (Devcon5) 上,Maker 基金会 CEO Rune Christensen宣布,多抵押 Dai (MCD)将在 11 月 18

今天,在第五届以太坊开发者大会 (Devcon5) 上,Maker 基金会 CEO Rune Christensen宣布,多抵押 Dai (MCD)将在 11 月 18 号正式上线。多抵押 Dai 将给 Maker 协议带来很多新功能,包括期待已久的 Dai 存款利率 (DSR),和更多的抵押品类型。

WX20191009-162539@2x

事实上,多抵押Dai可以说是“蓄谋已久”。早在今年4月,Maker DAO中国区负责人潘超就曾透露,多抵押Dai“更近了”。在6月底召开的以太坊技术及应用大会上,潘超更是明确表示,Dai将从单抵押转向多抵押,大部分备选抵押品为ERC20代币,还会增加无风险存款利息。首批的候选资产为Augur(REP)、Brave(BAT)、DigixDAO(DGD)、以太坊(ETH)、Golem(GNT)、OmiseGo(OMG)以及0x(ZRX)。

但是,Maker DAO的多抵押品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今年9月,就有部分Maker社区成员在Reddit上提出质疑,表达了他们对ETH以外抵押资产的不信任。而且,由于ETH本身波动性巨大,单抵押体系风险就比较脆弱,多种抵押品的引入可能会带来更多风险。

同时,Maker DAO可能引入KYC也让他们觉得违背了去中心化金融低门槛的原则。本月,Maker DAO宣布,MCD升级中发现的重要漏洞得到修复,而该漏洞可能使系统10%的抵押品置于风险之中,这也一度让MCD的升级蒙上一层阴影。

尽管如此,Maker DAO依然在坚定地推进MCD。千呼万唤始出来,MCD终于要在11月与用户见面,巴比特也与今天在DevCon5现场参会的潘超连线。潘超表示,在经历了一系列评估和投票之后,“BAT是首批候选资产中最优先的”,将成为多抵押中的第一个新增抵押资产。在接下来的几周里,MKR 持有者将对CDP 和 Dai 升级风险报告、ETH 风险报告 以及BAT 风险报告进行评估。

根据Maker DAO的《抵押品入选指南》,预计每种抵押品的正式入选需要大概一个月左右时间,因此首批资产全部进入使用实现真正的多资产依然需要不短的时间。

除了多抵押品类型这一最明显的功能外,Dai 存款利率(Dai Savings Rate, DSR)是多抵押 Dai 最令人期待的功能之一。“除了继续提供去中心化的稳定币,多抵押 Dai 支持任何持有人将 Dai 锁定在 Dai 存款利率 (DSR) 智能合约中获取活期存款利息。”也就是说,DSR可以理解成Dai的活期存款利率。

潘超告诉巴比特:

“单抵押Dai只能依靠稳定费率来维持Dai的稳定,而DSR的出现则提供了一个新的工具,来调整货币政策。Maker可以通过调节利率来影响Dai持有人的行为,从而从需求侧影响Dai的价格。”

简单地说,如果 Dai 的价格低于目标价格, Maker 治理预期会提高 Dai 存款利率,激励用户买入 Dai ,提高 Dai 价格;如果 Dai 价格高于目标价格,Maker 治理预期将降低 Dai 存款利率以减缓 Dai 需求过剩,使 Dai 价格回落至美元锚定水平。

“多抵押 Dai 的正式发布对 MakerDAO 和 DeFi 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Dai 存款利率不仅可以让持有 Dai 的用户赚取利息,多抵押资产的支持也能让各种 DeFi 应用更简单且更有经济激励去集成 Maker 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