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king前十大项目最高月亏3508 Staking锁仓额为49亿

2019-09-11 09:00:00
来源: 新浪

  【摘要】 Staking是前阵子特别火的一个概念,近来很少有人再提了。简单来讲,Staking就是持币用户通过质押代币,直接或间接参与生态治理并获得节点奖励的模式。但为了激励持币者

Staking是前阵子特别火的一个概念,近来很少有人再提了。简单来讲,Staking就是持币用户通过质押代币,直接或间接参与生态治理并获得节点奖励的模式。但为了激励持币者参与的热情,各项目通常以“Staking经济”为宣传点,强调其赚币理财的特性。

本文不会阐述Staking的创新玩法和治理模式,只想简单探讨一个问题,作为一种理财品类,Staking究竟挣钱吗?

用1万美金Staking,前十大项目最高月亏3508

截止2019年9月8日,全球加密数字资产总市值为2699亿美元,刨除比特币的1853亿美元和以太坊的190亿美元,其余加密数字资产总市值为656亿美元,其中参与Staking的项目市值为127亿美元,占比19.36%,可见Staking覆盖面之广。而这些项目中,因为Staking锁仓的金额为49亿,占比38.58%。

34671567950996_.pic_hd

在StakingReward网站上,统计了88个项目的市值、价格、收益率、最小投资额,并从操作难度、风险等级、回报率3个纬度进行评级,给出了Staking投资评分。如图所示为得分排名前十的项目,它们的Staking币本位收益率为3.12%到131.24%不等。

34681567952591_.pic_hd

但是,究竟能不能获得如此之高的回报呢?笔者用略微粗糙的方式,给大家算一笔账:如果一个月前(8月8日),我拿出1W美金,分别投资前十的Staking项目。如今(9月8日),我的币本位收益能有多少?法币本位收益能有多少?

35021568079876_.pic_hd

如图所示,结果惨不忍睹,前十大项目全部折戟。投入1W美金以法币本位来看,其锁仓月收益在20.12美金到757美金之间,但考虑到代币8.47%到35.19%的月跌幅,最终各自约亏损577至3508美金。

35001568010729_.pic_hd

我以IOST为例,简单解释下这个表格是如何计算的?8月8日IOST的币价0.0108美金,得出可购买IOST代币数量为925925个,将其带入网站上专门的计算器,可得出参与Staking的币本位日收益、月收益及年收益,并依据币的现价,显示对应的法币收益情况。

4个灵魂拷问,信仰者持币的正确姿势

相较于币的跌幅,Staking的收益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你是法币本位投资者,那么Staking绝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品类。但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产生了如下疑问,没有找到答案,不妨与大家探讨一下。

拷问1:币本位通胀下,如何获得法币本位的收益?

关于staking,大家都在谈年化,可是年收益其实就是年通胀,一个区块链系统,无论是挖矿的电力,还是节点的运维,都是成本。成本就是成本,不因为成本高,所以价格高。在币本位的通胀模型下,究竟有什么理由获得法币本位的收益呢?

今年6、7月Staking最火的时候,我提出了这个疑惑,询问了很多业内大咖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答。也有人表示,Staking根本就不应该计算法币收益,因为熊市中所有币都是亏损的,它的本质是在赚币,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

拷问2:怎样才是赚币的正确姿势?

“熊市赚币,牛市赚法币”是很多人信奉的投资之道,目前币圈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比如Staking质押、存币生息、借贷、定投、云算力。

Staking的优点是本金无风险,缺点是锁仓无法对行情作出及时反应;存币生息的优点是操作简单、收益稳定,缺点是币存在钱包或交易所的池子里,一定程度上有本金丢失风险;借贷的利率相对来讲是最高的,但和P2P一样存在遇到老赖,本金无法追回的风险;云算力免除了自己挖矿各种麻烦,但其收益相对于其他理财还是比较复杂,而且收益可能不稳定。

基于对后市的不同判断,究竟怎样才是赚币的正确姿势?这值得深思。

拷问3:质押让散户套牢便于庄家砸盘?

目睹着质代币不断贬值,很多散户也着急了,在社群里提出各种疑问,一种阴谋论是“项目方有没有可能拿质押的币砸盘,然后再低价买回?”实际上对于Staking这种可能性很低,因为即使质押了,币依然在你的地址上,私钥也依旧在你的手里。

与之相对应的另一种阴谋论是“如果大规模的币都质押了,会消极庄家拉盘吗?”这种说法似乎也逻辑不通,庄家拉盘是为了吸引新散户入场,与持币用户质押有何关系呢?还有观点认为“质押让散户套牢便于庄家出货”,但也没有相关证据说明这一点。你认为质押率和庄家砸盘之间有关系吗?

拷问4:明星项目是不是烫手山药?

虽然我们没有找到质押率和币价的关系,但是却有数据显示,融资额和币价走势似乎有关系。参与Staking亏损的根本原因是币价的巨额跌幅,其中以明星项目为最。Messari数据显示,通过ICO融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16个项目,代币回报率仅有3个为正。相较于历史最高点,它们的跌幅都超过70%。

币圈有很多巴菲特的信徒,认为只要项目好,不怕买贵只怕错过。有学者研究伯克希尔公司披露的交易和持仓信息后发现,巴菲特交易的主要是成长股,而并非价值股。所谓的价值股,指的是股价相对于公司会计账面价值偏低,也就是股价相对低估的股票。而成长股则是股价相对于公司会计账面价值偏高,也就是股价相对高估的股票。

那么,这样的投资逻辑在币圈到底适不适用呢?投资好标的(成长股)和买便宜的标的(价值股)究竟哪个策略更好?谈谈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