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网将商品贸易推到全球 总值占2017年世界GDP的57%

2019-07-17 13:00:23
来源: 腾讯

  【摘要】 万维网将商品贸易推到全球 总值占2017年世界GDP的57%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时代,但最近针对华为的行动所展现的则是,万维网可能会分裂成四个或更多数字网络,它们彼此之间设置着藩篱。此种形势源于重大的地缘政治竞争,混合了技术竞争和截然不同的治国价值观。

我们不应当遗忘,互联网或曰万维网是由美国国防部门发明的。互联网的利益相关者(比如谷歌等公司,以及非营利性“互联网工程任务组”)共同维护着全球社交媒体和通信的关键基础设施,将世界各国大规模的国内网络(如今则是越来越多的移动智能手机)连接起来,并在持续修补改进中不断壮大。互联网使得知识经济创造和分享成为可能,从而构成了全球知识经济发展的基础。

全球化花费很长时间才得以推进,但基本上是靠三个层次的网络便利了人类的商品、服务/金融、知识的交流。在贸易层面,实物商品自由贸易,将商品贸易和商业服务推进到全球,现在总值达46万亿美元,占2017年世界GDP的57%。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理念,也鼓励金融要素自由流动,因此2016年以全球外汇交易为代表的跨境金融交易量,已经是实物交易量的22倍。而且,由于金融和知识越来越数字化,并日益通过互联网而传播。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在截至2014年的十年中,数字数据增加了45倍,并将在未来五年内在此基础上再增长五倍。

贸易战所揭示的是,美国作为互联网(当然还有全球贸易和金融)的创造者和主要参与者,在“美国第一”理念指引下,正在重新思考其战略。具体来说,它将关税作为武器,对使用美元进行交易的对手施加制裁;针对中兴和华为的行动,则有将互联网和5G割裂到不同网络中的危险。

假如出现过度波动的内部反馈冲击,从而威胁到系统安全,工程师会系统地使用两种手段来应对:“轮子上放沙子”或将系统“模块化”。第一种方法是让系统的运行速度下降,并保持在安全水平,而不会因为运行速度过快让飞轮失控,从而导致整个系统解体。20世纪70年代,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经济学家詹姆斯·托宾提出了“托宾税”或金融交易税(FTT),以缓和控制外汇等资本流动的剧烈波动。这一理念已被欧洲人正式采用。

第二种方法是将整个系统分解为可独立运行的若干独立模块,但设置好屏障(或不同系统之间的协议和防火墙),即便有一个模块发生故障,也不会导致其他模块无法顺利运转。

中国技术平台的显著进步,得益于其在“速度x规模x范围”上的运转实力。它们的创新速度超过竞争对手,且由于中国市场之巨大,在经济规模上形成极大体量,并在为消费者服务的范围上达到突破,将以前因规定或习俗而分割开的市场连成一片。

换句话说,这些平台跨越不同的市场,并将其联系在一起,比如物流和金融合一(阿里巴巴),或消费和社交网络相融合(微信)。

两项基本的技术定律,或者说通过观察而总结出的趋势,定义了技术对社会行为和商业模式的影响。根据摩尔定律,“处理速度每两年翻一番”,也就意味着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更快,造价更低。梅特卡夫定律则认为,网络的价值与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

总而言之,技术进步改变了游戏规则,以后将是赢家通吃的局面。任何一个商家,在速度、成本和便利性方面首先达到特定市场规模,就将成为主导者。那些达到极大体量,并且愿意投入海量资金用于研发和教育的公司及国家,将成为数字经济下的大赢家。

这就是为何华为对美国互联网的主导地位构成威胁,因为如果中国主导互联网基础设施,拥有了5G的速度、规模和范围,那么所有美国主导的系统都可能被边缘化或更糟,在网络攻击下陷入瘫痪。近期俄罗斯电网停摆事件,据称就是受到了美国的网络攻击,这表明这种威胁是现实存在的。

如何应对这种威胁显然是知识和电子商务全球化的分水岭。模块化肯定有损于知识的积累和传布,从而推高了创新成本和门槛。

通过针对华为的措施,数字领域的这场“分手”事实上已经揭幕,一如英国脱欧,这会产生不可预料的后果。互联网是否会变成“分割网”,即在美国第一的口号下,充斥保护主义色彩的巴尔干化的网络世界图景?这种演变之走向如何,将表明我们如今是生活在人工智能时代,抑或人类愚蠢时代。(沈联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