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月内最高触及13783美元 价格波动率再回17年牛市高峰

2019-07-12 17:00:24
来源: 新浪

  【摘要】 比特币月内最高触及13783美元 价格波动率再回17年牛市高峰

“2019年比特币能否再次破万”;这个年初的期盼,上月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

沉寂数月的比特币市场今年第二季度再次启动;价格接连攀升后,终于在6月22日早间七点半左右再次站上万元关口,月内最高触及13783美元,价格波动率更是再度飙升回17年年底牛市的高峰水平(数据源自:BlockVC)。

近三个月的比特币价格走势(图片截自:Coinmarketcap)

上热搜、登超话,比特币随即成为城中热话;但其活跃度不仅仅体现在讨论上,当前市场各项指标也开始骚动。根据bitinfocharts数据显示,本月比特币全网算力多次突破新高,现阶段维持在70 EH/s以上的水平;同时链上新增用户、活跃地址、唤醒账户等等的数量亦呈现出上涨趋势(数据源自:Gikee)……不过这些数据里面更值得关注的是——通常可代表币市主力动向的大额转账情况。

大额转账频现,沉睡大户再次骚动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五月份开始,市场内关于比特币大额转账的报道持续增多。而这些伺机而动的持币大户内,有一个以“18mkjb”开头的钱包地址引起了哈希派的注意。

近月来关于比特币大额转账的新闻(资料源自:小葱区块链)

去年我们追踪大额转账交易的时候就曾提及(详情请查看:《比特币ETF,我们明年再见》),该地址在2018年4月及7月期间先后从Bitfinex转入约两万枚比特币;并于当年六月初以2500 BTC为单位将其中一万枚拆分到四个新地址内。

同年18mkjb持续有超六万比特币的转入转出,但都以新旧地址间转移为主。而2019年该地址沉寂近半年后,于5月15日再次活跃起来。当日早间十点半左右,18mkjb将4.5万枚比特币分散转入九个地址内,其中以“3JoAJ”、“3Hz6x”、“3CvhT”、“35pBt”为开头的地址分别接收到5000 BTC,目前还未转出;而剩余五个地址的近2.5万枚比特币,有超85 %已在后期多次转移中全部汇入Bitfinex热钱包内。

巧合的是,18年与18mkjb一样有囤币行为的另外几个地址也在近期被再次激活,比如去年七月末从提供比特币一键买卖服务平台HaoBTC.com分别接收到1万比特币的四个钱包地址,于四月下旬同一天内将相关的40000 BTC全数转移走……出于好奇,我们继续往下挖后发现,这些重新活跃的持币大户绝大部分都有往交易所存入比特币的类似操作。

数据源自:blockchain.com

分散转移,只为悄悄扎堆交易所

确实,如Tokenview的数据显示,单笔转账超5000 BTC的交易步入五六月份以来持续增多;另一方面从近三月的日均销毁币天数来看,亦呈现出上涨趋势;正面印证了沉睡大户再次启动的观点。

今年单笔交易额度超5000 BTC的转账交易笔数(数据源自:Tokenview)

近三月比特币币天销毁数据的日均值(数据源自:Blockchair)

而通过Whalealert上的数据统计就能进一步了解到,近期很大一部分的大额转账都与交易所充值提现有关。单单是比特币再次突破一万美元那天,就有不止一笔金额超10000 BTC的交易转入交易所内。而值得一提的是,与上月中旬比特币频繁从交易所提现的操作相反,最近流入交易所的大额转账金额占比更多。

涉及交易所且金额超500 BTC相关交易的转入及转出情况比较(数据源自:Whalealert)

从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包括上面提到的18mkjb以及以“3D9GDi”、“39xRCA”等等为开头的地址均有上万枚比特币在近期转入交易所。但更有趣的发现是,其中3D9vAVJesUfkSWcpxMKnCbetNu3VQ2RTZT钱包地址采用了多次分散、小批量汇入的方式往交易所内不断充值。如下图所示,该地址通过多次操作,在六月末七月初期间将2.4392万BTC分拆为若干笔金额小于300 BTC的交易,持续向币安汇入比特币。这种迂回操作,颇有避开大额转账警报、试图隐蔽操作的意味。然而再结合最近交易地址的活跃情况,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表面数据底下,还有更多未被察觉的持币大户正往交易所充入巨额比特币。

熟悉的套路,重演的历史?

虽说市场持续走高之下,大额地址活动频繁实属正常;但这种扎堆交易所的行为不免让人起疑,再加上六月初莱道区块链关于大户操作的报道,我们嗅到了浓厚的套利气息。

图片截自:Coinmarketcap

近期的反弹过程中,比特币经历过几次比较大的回调,其中6月4日那次BTC价格在不到一小时内出现了超10%的急速下跌。随后有人发现,大跌前半小时内有持币大户将2.51万比特币转移至Coinbase;并在接下来两个小时的持续小幅余跌过程中,快速从市场收回抛售筹码,于当日九点半前将两万多枚比特币分两次重新提现出Coinbase。分析师表示,如果大户这波套利有配合合约市场的操作,以10倍杠杆保守估计,至少能获得7亿美元的收益。

图片源自:Blockchair

显然这不是个例,从上图WhaleAlert的数据中同样能看出,在6月27日比特币达到月内新高并回落前后,涉及交易平台的大额交易转入转出情况出现了明显的调转。无独有偶,在最近一周流入交易所大额转账金额占比持续增多的昨晚,比特币又迎来一次大幅下挫——其价格从昨日晚间约十一点四十五分开始,接连下滑至11710美元;虽然早间稍有回升,但依旧呈下跌趋势。

截图源自:Coinmarketcap

昨晚的大跌是否由持币大户一手操纵的,不好说;但从他们近期频繁转账及集体扎堆交易所的做法来看,这种大幅回落的情况有很大的可能会再次发生。毕竟抛开上面提到的已经转入主流交易所的比特币不说,近期被部分持币大户搁置在新地址内暂时还未转移走的数万枚BTC(比如从18mkjb转出,当前被存放在四个新钱包地址内的两万枚比特币)也是不可忽略的潜在风险。只能说,大户骚动,散户折磨。(作者: LucyCheng)

作为一颗经历过17年大涨大跌的韭菜,我已经开始瑟瑟发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