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投资人情绪指数 通过收集信息判断目前较理性

2019-03-26 09:00:00
来源: 中华网

  【摘要】 比特币的投资人情绪指数 通过收集信息判断目前较理性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股神巴菲特2004年说的这句话,已成为风靡中国的投资格言。

贪婪与恐惧是人性的弱点,两者在充满风险的数字货币市场体现得尤其明显。从绝对意义上讲,每一个数字货币投资者在每天盯盘时,都在做买入还是卖出、抑或是持币不动的思想斗争,并因此经历贪婪与恐惧的双重煎熬。从相对意义上讲,数字货币投资者的贪婪和恐惧在时空上与主体上是可以分离的。

每一轮大盘的牛熊转换,每一种币的价格涨跌,都在不同的投资者心中引发贪婪或恐惧的念头,从而导致多空博弈、买卖交织的复杂投资行为。巴菲特的“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正是在这一相对意义上有感而发。

那么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看到这种量化的“贪婪度”或者“恐惧度”呢?有的,ALTERNATIVE.ME数据就是一为关于比特币和其它主要加密货币提供了投资人情绪指数,像是一个旁观者,可以给我们客观的参考建议。人们可以尽量避免投资过程中的头脑发热和过度反应,当指数显示“过度贪婪”时减少投入,在指数显示“极度恐惧”时预估信心恢复的时机,帮助数字货币投资者在捉摸不透的市场也能有自己的客观判断。

根据ALTERNATIVE.ME显示,今日情绪指数为49,这个“车速表盘”的指针指向的分值越高就表明市场越贪婪,0表示“极度恐慌”,而100表示“极度贪婪”,在2018年2月这个值接近80,那时候币价刚从高峰跌下,很多人以为这是小幅震荡正在急着进场,而在2018年末经历了一整年熊市又来一轮暴跌,使投资者信心低过20,市面上大量“比特币崩盘”的言论甚嚣尘上,市场趋于恐慌。而目前情绪指数在50左右,可以说投资者们是一种较理性的状态。

wmO3i4qLnZxs497WjGPtgQYFM5Ci8RwuRj0t6iOA.png

j00nmEg6nAGb22JKEVyAKQcrMfv05u1LdyqdAFSI.png

这个好用的情绪指数是怎么得到的呢?开发者们通过收集六个信息(波动性、市值和交易量、社交媒体、调查、主导地位、趋势)来源来判断人们对加密货币市场的态度和情绪,当前的指数只针对比特币。

波动性(占比25%)——只要是大幅度的波动,不管涨跌其实都会成为市场恐惧的导火索。

市值/交易量(占比25%)——日交易量变大一般意味着人们的态度更积极,指数偏向贪婪。

社交媒体(占比15%)——开发者们主要进行推特上的情绪分析了,他们收集关于比特币话题标签的帖子,并考虑用户的互动频率和互动量。不寻常的高互动频率可能源于公众对比特币的兴趣激增,是市场趋于贪婪的信号。

民意调查(占比15%)——平台每周都进行关于加密货币的民意调查,询问人们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直接反馈为指数。

主导地位(占比10%)——如果比特币主导地位的下降,可能源于人们发现了新的投机选择,因此转而进行投资,这预示着市场趋于贪婪,而市场不够明朗或熊市的时候投资者会把其他币换成比特币屯着以防归零,这时指针会朝着“恐惧”方向移动。

趋势(占比10%)——主要针对谷歌搜索趋势中所有关于比特币的查询词条,尤其是搜索量的变化以及相关的比特币热搜推荐。比如,如果看到“比特币崩盘”这一词条的搜索暴涨了1000%,这显然是市场恐惧的信号。

比特币指数通过很可观的数据量化这个市场上的参与者情绪,可以给投资者一个客观的参考,但仅仅是一个参照。在我看来,巴菲特那句名言的核心精神不是让你剑走偏锋,而是提醒投资者在任何时候都要理性、冷静、有主见、不盲从,“别人的恐惧”并不能成为你“贪婪”并买进垃圾币的理由。

同样,面对数字货币的美好前景,“别人的贪婪”也不能成为你“恐惧”的理由,不把“自己”赚钱的理由建立在“别人”犯错的基础上,这样才能成为真正合格的理性投资者。如果你想搭上数字资产的财富列车,考拉矿工向你推荐挖矿作为获取比特币的最理想方案,独创的“无忧回购”托管服务不仅满足你的贪婪,还可避免出现恐惧,可以说是比特币投资的极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