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2019 MWC上推出第二代HoloLens:重点不在硬件 而在云服务

2019-02-25 15:00:08
来源: 中华网

  【摘要】 微软2019 MWC上推出第二代HoloLens:重点不在硬件 而在云服务

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消息,微软在2019年MWC展会上推出了第二代HoloLens。美国科技媒体ZDNet指出,微软这款HoloLens 2虽然看起来主要着眼于硬件,但实际上却以云计算为主。

虽然新一代HoloLens包含很多手段来增强实用性、舒适度和易用性,但这款设备的真正要点却在于它内部的软件和外部的联网服务。微软借助HoloLens打造了一款优质硬件。

微软的其他硬件产品也存在类似的问题:Surface的真实目的是开发笔记本,还是提高Office 365的订阅量?Xbox的重点是游戏机还是Xbox订阅和应用内购?

HoloLens同样如此。微软可能会赠送硬件,但仍然可以通过Dynamics 365或Azure订阅服务获益。该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2019年的MWC上表示,其合作伙伴和客户对其服务的使用是计算进步的基石。纳德拉还列举了一系列企业用例,可以通过医疗健康、远程培训和制造来改变人们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开发技术的目的。”纳德拉说。

HoloLens 2从技术上讲其实是第三代HoloLnes,因为微软直接跳过了第二代,但那款产品还是跟2016年开售的第一代产品有所差异。它采用了易于上翻的遮阳板,提供更大的垂直视野,还提供精确的手部和眼球追踪,因而可以让全息互动更加自然。除此之外,这款设计的重量也有所降低,它还采用骁龙850处理器和定制的人工智能全息协处理器。这款产品可能会在下半年发货。

但重点并不应该放在硬件上面,HoloLens在企业领域的成功取决于软件和服务。目前还不清楚这款设备是否会存在一些主流使用方式。

知情人士曾经透露,HoloLnes 2还将成为首批包含Windows核心操作系统(WCOS)的设备之一。但微软只是表示HoloLens 2将包含Windows 10的一个版本。微软的全息壳基于WCOS构建。这款设备的固件促成了新的显示屏、摄像头和其他组件的技术进步。

HoloLens 1今后可以与Azure和其他Windows Mixed Reality眼罩相连,而HoloLens 2从一开始就是可以接入云和边缘连接设备。

微软还将提供独立版本的HoloLens 2硬件,售价3500美元,比包含企业安全、管理和保修服务的商务版HoloLens 1便宜1500美元。但该公司也将提供两个不同的HoloLens 2订阅套餐:3年期HoloLens 2+Dynamics 365远程助手套餐每用户每月125美元(每年1500美元);1年期HoloLens 2+Dynamics 365远程助手套餐每用户每月325美元(每年3900美元)。

具体到投资回报,企业订阅HoloLens 2和联网设备可以节约很多旅行和培训成本。这也是各种企业级增强现实试点项目的主要内容。

微软去年推出的Dynamics 365远程助手,让外勤员工可以与专家远程联系,向其寻求帮助。由于采用头戴式HoloLens,因此可以空出双手来处理任务。远程助手是微软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将该公司的软件和服务提供给更多一线员工。

远程助手只是微软开发的Dynamics 365品牌的HoloLens应用中的一款,其他还包括Dynamics Layout、Dynamics 365 Product Visualize和即将发布的Dynamics 365 Guides。

微软上周还宣布Dynamics 365远程助手应用将会兼容Android设备,而Dynamics Product Visualize应用将会兼容iOS设备。但该公司并未披露时间以及具体的技术参数。

微软还推出了两个新的Azure服务,可以促成更智能的云智能边界场景。这些服务起初仅供预览用户使用。

全息应用目前可以在它们之间共享空间定位,让用户能在不同设备间渲染现实世界相同地方的全息图像。但借助Azure Spatial Anchors,HoLoLens、iPhone和Android用户也都可以使用共享的坐标系统,从而使用在各平台间保持一致的全息图像。这项服务还可以提供映射到Wi-Fi SSID的地点数据库。用户也只需要下载一款应用,即可融入这个将虚拟与现实融合在一起的应用。

另外,Azure远程渲染也是一款新推出的服务,可以让用户在iPhone和Android手机上看到超保真全息影像。微软将在Azure GPU上进行图像处理,然后把内容通过这项服务传回到手机。

微软还在MWC上推出了新的开发者套件,这跟HoloLens和智能云智能边界战略有关。

Project Kinect for Azure是一套传感器、麦克风阵列和板载计算套件,微软官员表示,开发者可以借此构建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解决方案。该套件现在也将更名为Azure Kinect Developer Kit。微软已经准备以399美元的价格对外预售。

微软还将把Azure System Builder套件提供给客户,帮助他们构建定制的HoloLens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