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设计公司ARM开拓非智能手机市场:计划5年内IPO

2019-01-14 17:00:29
来源: 腾讯

  【摘要】 芯片设计公司ARM开拓非智能手机市场:计划5年内IPO

孙正义(左)与ARM CEO西蒙·塞格斯(右)

孙正义(左)与ARM CEO西蒙·塞格斯(右)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近期,芯片设计公司ARM正在迅速扩张,以至于公司联合创始人迈克·穆勒(Mike Muller)在使用自己办公室时都不得不提前预定。

作为公司首席技术官的穆勒在公司总部英国剑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办公室已经变成会议室,所以我必须要提前预定。我们用完了所有办公空间。”

2016年,日本软银集团收购了ARM。随后,ARM的员工增加了大约2000人,总数接近6000人。这导致公司现有的办公室严重不够用。在ARM总部,员工们在6栋低矮的办公楼里工作。

ARM剑桥园区总部新大楼外观

ARM剑桥园区总部新大楼外观

ARM很快就将搬进剑桥园区新的办公楼。这栋办公楼造价6100万美元。楼里有着180米长、带“悬浮楼梯”的巨大中庭,大楼里铺设的网线超过1000公里长。尽管在软银收购之前新办公楼的建造就已经启动,但这座总部更好地体现了ARM现在的大手笔和雄心。

穆勒开玩笑地说:“这很低调。大楼很漂亮,很大。”

ARM成本上涨,而利润下滑

ARM成本上涨,而利润下滑

ARM创立于1990年,在软银320亿美元收购之前,它已经成为英国最大的上市公司。ARM的芯片设计被授权给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因此,全球几乎每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了ARM芯片。

目前,在软银CEO孙正义的带领下,由于软银的远大目标,ARM的英国高管开始受到媒体的密切关注。在各种会议上,孙正义会要求ARM高管迅速介绍公司当前经营细节,随后跳到长期计划。他坚持认为,ARM必须每月提交10年商业计划的最新进展,确保对未来的专注。

ARM CEO西蒙·塞格斯(Simon Segars)表示,这意味着他的工作是“疯狂地”投资,推动ARM打入高端计算市场,并成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核心。根据孙正义的设想,这类项目将很快带来回报,而随后ARM将收缩支出,在5年内为重新上市做好准备。

ARM的新股东也带来了不同的客户群体。近期,塞格斯向孙正义展示了基于ARM芯片的新款联想笔记本。他被要求留下来,在当天晚些时候向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做介绍。

塞格斯和他的团队正处于科技行业管理者们梦寐以求的地位:先为增长投资,随后再关注盈利能力。然而,这笔收购也让他们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ARM的技术在半导体行业无处不在,但孙正义希望ARM能进军软件和服务。

据塞格斯说,当孙正义第一次与ARM展开收购谈判时,他对一个“科学项目”非常着迷。孙正义收购ARM的原因之一是,他相信借助主导智能手机市场的设计,这家芯片设计商可以在物联网芯片市场取得同样的市场影响力。物联网技术覆盖了互联家居产品和工厂设备等。

这种互联的未来似乎并没有像孙正义和其他许多未来学家所期望的那样迅速到来。原因之一在于,所有这些互联设备都带来了巨大的管理难题:必须确保安全性,软件及时更新,以及保持联网状态。技术实现方法可能很复杂,并且成本很高。

另一个问题在于,ARM在物联网服务领域并没有充分的专业积累,与实际采用ARM设计的终端用户之间一直都存在一定的距离。

因此目前,在孙正义的鼓励下,ARM正在拓展物联网服务部门。去年8月,ARM斥资6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美国的数据分析创业公司Treasure Data,这也是过去14年中该公司最大的一笔收购。6月,该公司还瞄准了总部位于格拉斯哥的一家公司Stream Technologies。该公司致力于优化物联网设备的网络连接。

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表示:“在10到15年之后的世界里,可能会有1万亿台设备联网。即使每个月每台设备只赚几分钱,这也会是个巨大的数字。目前还为时过早,但这是个好的思路。”

最终,塞格斯可能会需要削减开支,并向公开市场投资者解释,为什么ARM要比软银支付的收购价格更值钱。塞格斯说,软银计划在大约5年时间里让ARM上市。

ARM的机会窗口可能很快就会关闭。在科技行业最火爆时期,软银创立了愿景基金。ARM本身也受到这种信念的鼓舞,即芯片行业的火爆是可持续的。新行业正在排队等待,为它们的产品和运营增加数字化和智能能力。

然而到2018年底,大型科技公司和芯片行业已经变得不再受欢迎。投资者担心,贸易纠纷,无人驾驶汽车等新行业的发展慢于预期,以及库存过多等老问题的再次出现,已经开始对半导体行业构成压力。作为行业基准的费城股票交易所半导体指数2018年下跌了7.8%,而此前连续两年增长率都超过36%。

ARM已经知道,单一领域的成功并不能给该公司带来免费的通行证。近十年来,该公司一直希望打破英特尔在计算机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但目前只找到了一个小小的立足点。

过去近10年,英特尔在服务器市场占领了超过90%的份额。而ARM也多次看到“不真实的曙光”。一些厂商尝试了ARM处理器,但随后又选择放弃,因此ARM并没有在这个市场建立起有意义的份额。2018年,ARM获得了重大利好。正如长期以来传闻所说,英特尔最大的客户之一亚马逊宣布,在其服务器网络中采用自主设计的芯片,而这将会基于ARM的技术。

塞格斯的大规模招聘也在导致成本的大幅上升。盈利正在被消耗。ARM最近一个季度的成本为3.27亿英镑,同比增长33%。不考虑一次性项目,ARM的盈利为1800万英镑,只有一年前的约1/4。

目前,ARM的股东对此并不担心。然而,由于软银持有的25%股份掌握在愿景基金的手中,而愿景基金的资金来自其它投资方,因此ARM也不可能在不考虑回报的情况下疯狂投资未来。塞格斯也知道,人们对ARM的期望很高,而孙正义想要的回报远远超过收购ARM所花的320亿美元。

他说:“如果我们要成功IPO(首次公开招股)并获得孙正义期望的估值,那么显然还需要证明很多问题。我的工作是确保,我们利用未上市的这段时间展开疯狂的投资,拿出我们的全部利润进行再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