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是怎么样“跨海过洋”的呢?

2022-01-22 18:09:06
来源:

  【摘要】 火车是如何“漂洋过海”的

  轮船可以漂洋过海,飞机可以从海洋的上空越过,在陆地上飞驰的火车也能“跨海过洋”吗?

  要说火车这种陆上交通工具,科学家早在19世纪20年代就发明了它,但发明以后的100多年里,人类一直未能乘坐火车跨越海洋。然而,随着船舶工程技术、土木工程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如今人们已经至少能够通过三种方式让火车“跨海过洋”。

火车是如何“漂洋过海”的

  三种方式中,通过火车轮渡跨越海面是首选。轮渡由渡船及铁路栈桥构成。供火车摆渡的渡船不仅须具备足够的装载能力,而且还要达到一定的航速,有很好的抗风浪能力。铁路栈桥则是立于码头岸边的高架桥,用于连接渡船与陆地铁路,在水位变化和有风浪状态下能够实现渡船轨道与栈桥轨道的准确对接。在中国的琼州海峡,火车轮渡连接海南省与广东省,已于2002年通车。所采用的“粤海铁一号”渡船,总长165.4米、宽为22.6米,可承载两列各1000吨的火车,设计的最小时速约为28千米/时,在刮8级风的海况下仍可航行。

火车是如何“漂洋过海”的

  除此之外,人们还通过海底隧道让火车跨海过洋。海底隧道建在海峡、海湾和河流入海口等处,主要供人员及车辆通行,用以沟通两岸。在一般情况下,海底隧道长达数十千米,深度超过百米,所以在海底掘进时要克服可能遇到的涌水等难题。另外,还要妥善解决隧道内的通风问题,做好防灾准备。1988年3月13日,总长23.3千米的日本青函海底隧道,把本州岛铁路与北海道岛铁路连接起来。1994年5月6日,39千米长的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又把法国铁路与英国铁路连接了起来。

火车是如何“漂洋过海”的

  最后一种方式便是采用跨海大桥。跨海大桥是横跨海峡、海湾的海上桥梁。通常,位于海中的大桥为了能让载重数十万吨的海轮通过,需要采用高桥墩和大跨度的桥梁。海上的恶劣环境对桥体的稳定性、耐腐蚀性以及发生情况的紧急救援手段提出了许多严格的要求,但这些要求现在都可以满足了。截至2013年,中国尚无建成的铁路跨海大桥。不过,相比之下修建公路跨海大桥的要求一点也不低。以后者为例,2008年启用的杭州湾公路跨海大桥,照样能达到跨海过洋的目标。这座公路跨海大桥总长36千米,桥宽为33米,最长跨度325米,桥下净高47米,设计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