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2019年预算明增暗减 三个因素或令其有心无力

2018-12-27 19:00:04
来源: 汇通网

  【摘要】 伊朗2019年预算明增暗减 三个因素或令其有心无力

(原标题:伊朗2019年预算明增暗减,三个因素或令其有心无力)

汇通网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2月25日向议会提交下一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这是美国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以来,伊朗政府发布的首份预算案。尽管今年预算名义上多1000万亿里亚尔,但是本国货币大幅贬值、原油出口逐步减少,国际孤立地位日益加剧,这或导致该国预算远不及目标,这或进一步对该国石油产业造成打击。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2月25日向议会提交下一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这是美国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以来,伊朗政府发布的首份预算案。鲁哈尼说,美国制裁影响伊朗民生和经济发展,但伊朗不会“屈膝”。

鲁哈尼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阐述新预算案条目。按照伊朗历,下一年从公历明年3月21日开始,新预算案总额4700万亿里亚尔(约合470亿美元),名义上收支平衡,不包括国有机构、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预算支出,比今年预算多1000万亿里亚尔。

因本国货币贬值,伊朗预算实则明增暗减

不过,由于伊朗货币大幅贬值,兑美元汇率从一年前的1美元兑换4.2万里亚尔跌至1美元兑换10万里亚尔,新预算实际不到去年预算规模的一半。

鲁哈尼在讲话中说,受美国“残酷”制裁影响,伊朗政府调整了预算规模。

他说:“美国的目标是让伊朗政府下跪……他们不会成功。但美方制裁无疑会影响(伊朗)人民生活、国家发展和经济增长。”

伊朗国有机构、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预算在另外一份单独的草案中,总额相当于1270亿美元。

鲁哈尼呼吁公共部门精简机构,减少对石油出口收入的依赖。他说:“如果预算不严重依赖石油,制裁影响会小得多。”

对于预算的资金流向,鲁哈尼表示,预算支出三分之一将用于补贴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需求,如食物和医药,这部分预算支出比今年预算多10亿美元。另外,政府雇员将在明年涨薪20%。

美国制裁伊朗的影响将逐步深化,伊朗未来原油出口或不及目标一半

尽管预算似乎没有什么亮点,但是按照伊朗官员的算法,35%的预算收入将来自石油出口。伊朗官员预计,伊朗明年将以每桶50美元至54美元的价格日均出口100万至150万桶原油。这一数字远低于今年年中日均近300万桶的出口量。

但是问题在于这是基于50至54美元油价,并且按照300万桶/日的出口量进行计算的,这部分收入能否兑现尚不能确定,因美国对于伊朗的制裁逐步深入,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将出现进一步的下滑。

据此前公布的OPEC月报显示,伊朗11月原油产出减少38万桶/日,至295.4万桶/日,这是自美国解除对于伊朗的制裁以来产量首次跌破300万桶/日,出口方面市场预计至2019年3月伊朗原油出口量将降至150万桶/日,因此伊朗的石油收入将大打折扣,这可能会进一步导致伊朗经济局势恶化。

伊朗受孤立的局面加剧,加大出口难度

此外,市场人士还表示,伊朗受国际孤立的迹象似乎越发的明显,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伊朗原油出口。

最新消息显示,受美国豁免的7个伊朗原油买家之一的韩国和日本在11月未进口任何的伊朗原油,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伊朗在印度石油进口中比重从此前的第三位跌至第五位,且该国还在进一步削减伊朗的原油进口。

此外早些时候俄罗斯放弃了与伊朗高达300亿美元的石油项目合作,近日有消息称,德国官方决定从2019年1月起,取消伊朗马汉航空的落地权,也就是不允许该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德国起降,迫使该公司取消其德黑兰往返慕尼黑、杜塞尔多夫两条航线。因马汉航空在美国的制裁范围内,德国这一决定被看作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市场担心,德国的这一做法很有可能让欧洲其他国家“跟风”,这可能会加剧伊朗石油出口的紧张局面。

市场人士表示,可以预见的是伊朗的原油产量还会进一步下滑,如果因财政预算导致国内经济危机加剧,那么伊朗的原油产量也会面临进一步下滑的风险,这对于伊朗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考虑到这一点,伊朗原油在国际油市的占有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这可能会抵消美油产量续增对于原油的利空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汇通网无关。汇通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全部风险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