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洁能微煤雾化

2018-12-06 15:01:36
来源: 环球网

  【摘要】 亿利洁能微煤雾化项目已经成为工业园区洁能+减排的主力军。日前,在2018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会院士论坛上,谢克昌、刘中民等6位中国工程

亿利洁能微煤雾化项目已经成为工业园区“洁能+减排”的主力军。

日前,在“2018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会院士论坛”上,谢克昌、刘中民等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致认为:“煤炭用好了,就是清洁能源”。其中,谢克昌院士更是多次强调:“实现了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就是清洁能源!”

刘中民院士认为,当前,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表现为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富煤、少油、缺气是我国的能源特征,煤炭占绝对主导地位,油气供应则受制于人,2017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68%,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达到了39%;另一方面则是环境压力巨大。内部表现为大范围、高强度的雾霾天气倒逼能源结构转型,外部则表现为二氧化碳减排任务艰巨:按照《巴黎协定》,到203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下降60%—65%。

“假如我们的煤炭利用能效能够提升至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每年至少可以减少20亿吨标煤的能耗,相应减少的碳排放量可想而知。”谢克昌院士指出。要达成这个发展目标,就必须从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入手。

近年来,以亿利洁能(600277)微煤雾化技术为代表的煤炭高效利用技术,已经体现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主要特点。据了解,该项技术的关键在于引进航空涡流技术,使加工配置后的微煤实现多次高效雾化,并使微煤和空气合理混合燃烧。因此,利用该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燃煤锅炉,可实现粉尘、二氧化硫减排率超过80%,氮氧化物减排率超过60%,各类排放指标相当或优于天然气洁净燃烧指标。据山东省环保部门检测数据显示,亿利洁能沂水“微煤雾化”装置烟气中颗粒物含量9.5mg/m3、二氧化硫含量30mg/m3、氮氧化物含量87mg/m3。同时,整个生产过程密闭运行,完全杜绝了扬尘污染。

亿利洁能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主研发的“微煤雾化”技术的锅炉燃烧供热系统,通过投资新建、收购兼并、产融结合等方式,与地方政府或工业园区、社区签订独家经营或者其他类似排他性协议,获得20-30年的能源及热力特许经营权,建设或并购集中供热中心,用户随开随用,即时结算,运营模式简单,所产的现金流稳定充足。同时,以此为入口,逐步将产业链延伸至为园区提供洁能环保管家服务。“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较好地提高了煤炭使用效率、热转化率,减少了排放和污染;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投资成本,为区域内客户提供清洁、优质的蒸汽热能。同时,也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经济附加值和边际收益。”该负责人说。

目前,亿利洁能微煤雾化项目已完成内蒙古、山东、江苏、江西、河北、湖南、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四川、贵州、陕西等10多个省区的市场布局。运营生产、开工在建和待开工储备项目共计2495T/H。其中,多个微煤雾化项目就位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个重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