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过量或致死 杰克逊劲敌意外服用死亡

2018-12-03 15:47:00
来源: 新京报(北京)

  【摘要】 近日,芬太尼跳入大众视线。12月2日和12月3日,人福医药和恩华药业先后发布关于芬太尼系列产品的公告,称公司生产的芬太尼系列产品未销往美

近日,芬太尼跳入大众视线。12月2日和12月3日,人福医药和恩华药业先后发布关于芬太尼系列产品的公告,称公司生产的芬太尼系列产品未销往美国。公司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制定了《特殊管理药品发运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进行生产、存储和销售管理。而就在11月29日,河北省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中美联合破获的跨国售卖芬太尼案。

中美联合破获跨国售卖芬太尼案

11月29日,一起中美联合破获的跨国售卖芬太尼案在邢台中院开庭审理,该案是中美联合于2017年破获,是中美成功合作破获的第一起芬太尼毒品走私案。据新闻媒体报道,2017年8月,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在调查一起芬太尼毒品案件时,发现一名中国籍嫌疑人涉嫌贩卖芬太尼,美方即向中国禁毒委员会提供了线索。

借此线索,邢台市公安部门打掉一个全链条制造、贩卖、运输芬太尼毒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捣毁新精神活性物质销售网点2个、制毒加工厂1个,缴获芬太尼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约30公斤、苯胺等制毒原料150余公斤,扣押涉案电脑十余台,冻结相关账户11个。涉案两家公司的境外客户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十余个国家,品种涉及芬太尼、阿普唑仑、卡西酮类等,均为我国列管为精神及麻醉类药品。

芬太尼:在药与毒品间“游走”

在百度中输入“芬太尼”进行搜索时,第一条显示的是来自中国禁毒网的温馨提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芬太尼过量或致死:迈克尔·杰克逊劲敌意外服用死亡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芬太尼最早由比利时医生保罗·扬森于1960年研制出来,1968年在美国被批准用于医疗用途,2012年,芬太尼是医学中使用最广泛的合成阿片类药物。百度百科显示,芬太尼为阿片受体激动剂,属强效麻醉性镇痛药,药理作用与吗啡类似。动物实验表明,其镇痛效力约为吗啡的80倍。镇痛作用产生快,但持续时间较短,静脉注射后1分钟起效,4分钟达高峰,维持作用30分钟。肌内注射后约7分钟起效,维持约1?2小时。芬太尼呼吸抑制作用比吗啡弱,不良反应比吗啡小,适用于各种疼痛及外科、妇科等手术后和手术过程中的镇痛;也用于防止或减轻手术后出现的谵妄;还可与麻醉药合用,作为麻醉辅助用药;与氟哌利多配伍制成“安定镇痛剂”,用于大面积换药及进行小手术的镇痛。

但与此同时,芬太尼类物质又是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之后的第三代毒品——“实验室毒品”中的重要成分,是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一种。国家禁毒办在2017年2月16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称,2012至2015年间,我国总计仅发现芬太尼类物质6份,而在2016年发现的新精神活性物质中,芬太尼类物质有66份。因此,从2017年3月1日起,公安部、原国家卫计委、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决定将卡芬太尼、呋喃芬太尼、丙烯酰芬太尼、戊酰芬太尼四种物质,列为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

芬太尼若滥用 后果很严重

来自百家号“精神科医生梅秀森”的署名文章指出,芬太尼极好的镇痛效果有助于临床上的医用麻醉,但是,芬太尼对于人体的危害同样不容小觑。个别人使用了芬太尼后可能出现恶心和呕吐,大约需要1个小时后方能自我缓解。

芬太尼还能引起视觉模糊、发痒和欣快感。如果大量注射芬太尼,容易使人的呼吸发生抑制,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呼吸衰竭或死亡,过量使用芬太尼者,常常会感觉到晕眩,并恶心、想吐,血压变得非常低,容易出现痉挛、出汗,偶尔还会有肌肉抽搐的现象。

当芬太尼使用者出现严重的呼吸抑制、窒息、肌肉僵直、心动过缓等现象时,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是会发生呼吸停止、循环抑制以及心脏停搏等现象的。

芬太尼致死最为人熟知的事件是,2016年4月21日,57岁的美国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家、昔日迈克尔·杰克逊的劲敌——普林斯·罗杰·尼尔森被发现在明尼苏达州的家中死亡。警方调查的结果显示,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意外服用了药效强大的芬太尼致死。

新京报记者搜索各类新闻报道发现,在美国、加拿大,芬太尼类物质已经成为“瘾君子”的最爱,当局者对此头痛不已。而且很多吸毒者使用芬太尼时不知道控制用量,常常因药物过量导致死亡。而芬太尼的衍生物卡芬太尼药效更强,是芬太尼的100倍,一般是动物园或野生动物管理机构用来麻醉大象等体型巨大的动物,只要0.02g就足以让一个成年人毙命。

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公告撇清关系

新京报记者在国家药监局数据库以“芬太尼”为关键词查询,芬太尼类注射液只有三家企业生产,分别为宜昌人福药业、江苏恩华药业和国药集团工业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同时,这三家企业也生产芬太尼类原料药。

芬太尼过量或致死:迈克尔·杰克逊劲敌意外服用死亡

图片来源/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截图

12月2日,芬太尼市场份额前列的上市公司人福医药发布关于芬太尼系列产品的说明公告,称关注到了网络关于芬太尼的讨论,提及芬太尼类物质在美国的走私滥用情况以及中美双方将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等情况。公司强调,枸橼酸芬太尼注射液、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制剂及原料药(以下合称“芬太尼系列产品”)是人福医药主要产品,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生产销售。

2017年度,宜昌人福药业芬太尼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约为500万元,主要出口至斯里兰卡、厄瓜多尔、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采购方均为进口国的国家官方采购机构、当地官方认可的具有管制药品经营资质的公司或当地具有管制药品生产资质的工厂。截至目前,宜昌人福药业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

12月3日早间,恩华药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没有芬太尼类产品出口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恩华药业枸橼酸芬太尼原料及其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制剂分别于2011年12月份及2014年10月份获批并生产销售。2017年度,公司芬太尼系列产品销售收入4000万元,占公司2017年收入的比例约1.18%。

两家上市企业均称,我国《药品管理法》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对该类药品的实验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等环节的管理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同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1988年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公约对本国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生产及进出口严格管控。公司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制定了《特殊管理药品发运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进行生产、存储和销售管理。

国联证券11月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芬太尼类产品(包括芬太尼、舒芬太尼和瑞芬太尼)是麻醉镇痛药领域内的主流产品,2012年占据整个麻醉镇痛药市场超过50%的份额。根据PDB数据,2017年三者合计样本医院销售额为9.93亿元,同比增长12.52%,占镇痛药市场的24.19%,次于地佐辛的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