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曝英欧达成脱欧协议草案 英国内反对声此起彼伏

2018-11-14 13:00: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 突曝英欧达成脱欧协议草案 英国内反对声此起彼伏

(原标题:突曝英欧达成脱欧协议草案,英国内反对声却此起彼伏)

就在很多人都认定爱尔兰边界问题会成为脱欧谈判中不能彻底解决的“死结”时,伦敦时间11月13日下午4点半左右,英国媒体纷纷推送突发消息:英国和欧盟的谈判达成一致了。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很快宣布梅首相将于第二天,即13日下午2点召集内阁大臣们通读并讨论这份500页长的“脱欧协议草案”。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一出,唐宁街10号门口立刻繁忙起来,车辆进出频繁,内阁大臣们步履匆忙,媒体记者长枪短炮在首相府门口守候。

根据脱欧程序,双方协议草案的达成,只是英国和欧盟之间谈判是否最终成功的第一步,该文本协议分别需要经过英国内阁、英国议会和欧盟27国家以及欧盟议会通过。

根据英媒报道,此份被泄露给爱尔兰国家电视台(RTE)的文本中,包含了英国脱欧最关键和原则性问题,即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保障协议。

爱尔兰岛分南北两部分。南部的爱尔兰共和国是欧盟成员国,北部的北爱尔兰地区是英国的一部分。为避免双方边界出现“硬边界”,英欧双方计划给予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的特殊待遇。然而由于英国和爱尔兰之间没有边界,这也就意味着英国也同样留在关税同盟内,这可以说是踩到了“硬脱欧派”的底线。

这一消息在西敏寺议会大厦内炸开了锅,在脱欧问题上持不同政见的政客议员们纷纷在获得消息后第一时间聚拢来。

因反对特蕾莎梅脱欧计划而愤然辞职的硬脱欧派、前外交部长约翰逊(BorisJohn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开始就来了一句:“这个情况是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中最坏的”。

在约翰逊看来,这个协议不仅意味着英国会继续留在关税同盟,不仅不能与其他国家进行自由贸易谈判,也不能独立控制英国立法权。“英国还是留在在欧盟贸易联盟中,却不能参与到欧洲政策法规制定中,这对英国来说是一场灾难,特别是,英国可能都不能保障目前北爱尔兰和英国的联合。”约翰逊并随即呼吁内阁成员全体辞职。

“这是英国政府对欧盟的彻底投降,如果目前透露给爱尔兰媒体的一些细节是真实的,那么内阁成员应该坚决反对。因为这会使得英国留在关税同盟,永远别想脱离,在英国之内对爱尔兰实施不同的贸易政策,这不是我们支付的300亿英镑分手费所应该达到的结果”。保守党议员锐莫格(JacobRees-Mogg)立场鲜明。

工党影子脱欧大臣斯达莫(KeirStarmer)也站出来坚决反对,“这很大可能不是一个理想的协议,我们表达的意愿很明确,如果不能满足我们的条件,我们肯定会反对的。”

自前脱欧大臣戴维斯和约翰逊两位硬脱欧大将前后辞职,加之几天前留欧派约翰逊的兄弟交通大臣裘约翰逊(JoJohnson)的离去,目前内阁中,支持硬脱欧还有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Fox)和英国运输大臣格雷林(ChrisGrayling)。

不过也有英国媒体分析认为,内阁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存在,主要是他们也有可能希望能够在脱欧谈判限期到来之前,尽力推进脱欧谈判在有协议的情况下完成。

然而,即使是在内阁得以通过,英国议会是否能够通过还是一道关卡。由于2017年大选,保守党失去多数党地位,不得不联合了北爱尔兰右翼党派爱尔兰民主联合党(DUP)组阁,如果梅首相希望通过现在的这一版本脱欧协议,DUP这一关是不得不过的。

民主联合党脱欧事务发言人威尔森(SammyWilson)议员在接受采访时就已经表示,如果梅首相签署这样一个协议,这很可能导致英国分裂,他希望内阁成员坚决抵制。

“在下议院,不仅仅是爱尔兰民主联合党会反对此协议的通过,很多保守党成员,工党都会反对。这是怎样的一种耻辱?梅自己在去年3月时就说过,没有一个英国首相会签订这样的一个协议。而现在她却出尔反尔了。”他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