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半年账本公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状况如何?

2020-08-11 13:37:26
来源:

  【摘要】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报告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176 07亿元,同比下降10 8%,全国一般公共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报告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176.07亿元,同比下降10.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410.88亿元,下降5.8%。

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大幅增加了对地方财力的支持,截至6月底,已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61214.6亿元,有力保障基层运转和各项政策有效实施;下达特殊转移支付资金5378.57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应对执行中的不确定因素。

根据今年5月财政部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今年全年中央财政将安排特殊转移支付6050亿元。

也就是说,自5月底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至6月底一个月左右时间,中央已经向地方财政下拨全年特殊转移支付的88.9%。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财政将新增1万亿元赤字规模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总计2万亿元资金全部转给地方。为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今年的财政工作的重要创新。

往常,中央财政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向地方财政划拨资金,今年所谓的“特殊转移支付”作为一次性财力安排,旨在用于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以及应对下半年不确定因素等。

据此前披露,6050亿元特殊转移支付中,3050亿元来源于中央财政新增赤字,其余3000亿元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抗疫特别国债。

按照特殊转移支付“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财政部不仅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印发《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等,还开发了联通各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通过采取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单独调度的方式,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从源头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

据刘昆报告,财政部在全国人大批准2020年中央预算草案当天即完成中央部门预算批复,按照预算法要求及时下达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为预算执行打下良好基础,尽早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加快直达资金预算下达,6月底前将具备条件的资金全部下达地方。

今年及时下达的特殊转移支付对地方政府保基本民生起到重要作用,据刘昆报告,截至6月底,含特殊转移支付安排资金,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320.1亿元已全部下达,并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660.47亿元。

上述两项重要的民生补助资金均大于此前全年预算。在5月份财政部所作今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中,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拟安排286亿元,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拟安排1484亿元。

刘昆还透露,下一步,将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切实提高纾困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使新增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迅速落地见效。

地方政府债务方面,截至7月30日,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已全部顺利发行,平均发行利率2.77%。地方政府债券4.53万亿元额度已全部下达。截至7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万亿元,占今年新增债券的59%;其中支出2.18万亿元,占已发行债券的78%。

刘昆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地方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综合采取各类措施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严禁搞虚假化债,绝不为解决短期问题而留下后遗症。落实好政府举债问责机制,严格按规定坚决查处、处理到人,形成有效震慑。

责任编辑:李跃群

校对:施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