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公安:“十问初心”问出实效

2019-12-06 19:00:11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南方网讯(记者 申晨通讯员 黄浚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清远市公安局结合队伍和工作实际,创新教育方式,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党员民警中分层分类开展“十问初心”大讨论活动。

南方网讯(记者/申晨通讯员/黄浚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清远市公安局结合队伍和工作实际,创新教育方式,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党员民警中分层分类开展“十问初心”大讨论活动。其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初心使命记得吗、理想信念坚定吗、理论学习主动吗、革命工作勤奋吗、敢于担当负责吗、办事作风扎实吗、班子队伍团结吗、基层情况熟悉吗、请示报告及时吗、廉洁自律严格吗”10个方面问题开展自查和讨论。普通党员民警围绕“初心记得吗、信念坚定吗、勤于学习吗、本领高强吗、冲锋在前吗、敢于担当吗、作风扎实吗、为民着想吗、吃苦耐劳吗、严守纪律吗”10个方面问题开展自查和讨论。通过“十问初心”,全体党员民警的政治思想受到一次大洗礼,初心更牢固、政治更可靠、作风更优良、干事更担当。

问出了差距。一是能力素质不够高。知识结构、业务技能、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要求仍存在差距。二是担当意识不够强。工作中存在有畏难情绪、求稳怕乱、进取心不强、主动性不够,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安队伍存有差距。三是纪律作风不够严。遵守纪律有时过于松软,队伍内务管理还不够严格,工作作风仍不够扎实,与打造警令如山、令行禁止的公安铁军还存有差距。四是为民服务不够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意识不够、方法不多,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举措不足,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之间还存有差距。

问出了动力。一是增强了学习动力。各党(总)支部通过着力抓好示范学、深入学、引领学、带动学,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增强了争先动力。通过层层签订“警令状”,压实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掀起了“争先晋位”的工作热潮,各项公安主业在全省排名持续往前“晋位”。三是增强了实干动力。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实干担当的先进典型,在大庆安保工作中有157名民警获“群英谱”称号,有42个集体个人获“局长嘉许状”表彰,有22个集体获集体三等功、46人获个人三等功,4个集体获嘉奖,29人获个人嘉奖,在警队中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增强了为民动力。出台了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比如,打造“永不下班”的办证服务大厅,实行出入境证件全流程自助申请,推进24小时出入境办证厅进中心社区、街道,全市共增设14个出入境自助办证厅;交警部门在县(市、区)推出7个24小时车管所,设置自助办理机35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公安行政服务;实现汽车驾考“就近考”“一证通考”,汽车年检“先发后审”,车驾管业务“一窗式办理”等,大大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办事效率。

问出了担当。一是强化了“头雁效应”。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模范带头,通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以普通民警身份参加一线巡逻、到基层单位开展明查暗访、对困难民警开展走访慰问、与民警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活动,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头雁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强化了担当意识。各级公安机关领导树立“以担当者为本”的队伍管理理念,带头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督办制度,使局党委决定的各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挖掘和塑造了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他们的担当精神和先进事迹,使全市民警、辅警学有标杆、做有示范。三是强化了攻坚克难。在大庆安保攻坚阶段,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工作目标,以领导干部带头担当作为为引领,持续深化战时激励、战时关怀和战时纪律举措,调动广大民警和辅警始终以高昂的斗志、最佳的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项公安工作之中,确保清远大庆安保工作“滴水不漏、万无一失”,大庆安保完满收官。四是强化了监督管理。市局成立巡察办,建立常态化巡察制度;建立政工、纪检、监察、审计、督察、信访、巡察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监督合力;成立清远市公安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问出了情怀。一是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联合市场监督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出台相关方案,主动约谈相关企业,通过在重要路口、重点时段加派警力,加大巡逻执勤力度,更新完善设施设备等实实在在的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二是着力解决环境、药品和食品安全问题。加大环食药安全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市公安机关共破环食药案件112宗,刑事拘留306人,逮捕208人,涉案金额8198.3万元,切实解决群众环境安全、用药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三是扎实开展“万警进万家”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9月份至今,全市公安民警共5065人次参与活动,入企业789家,院校473所,社区558个,家庭1228户,收集民意1492条,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523件。四是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户政业务省时省力办理,建设“智慧办证大厅”,交警部门全面推动公安部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落地,完善群众救助体系,建成高效运转智慧110接处警平台,实行全市110统一接处警。

问出了实招。一是铁拳狠打黑恶势力。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1至11月,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组织5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打掉恶势力团伙58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超10亿元人民币;侦破了龙塘郭某东“1901”、清新陈某明“1903”、佛冈曾某展“1905”等涉黑专案。二是高压严打突出犯罪。开展飓风2019专项行动,侦破了一大批涉电话诈骗、涉盗抢骗、涉网络安全、涉命案积案等刑事案件,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今年1至11月,全市各类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5%;刑拘人数、逮捕人数均保持同比上升,态势良好。三是雷霆追逃压减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各地上网逃犯综合到案数390件,综合到案率达98.3%。11月5日,全市抓获A级通缉犯张某创,是全国20名A级通缉犯首名到案人员,至今抓获公安部督捕逃犯5名。四是全警巡防织密平安网。持续开展“局长带头大巡防”活动,从市公安局到各县(市、区)公安局,从市、县一把手到普通民警,全警上岗,压实路面,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各种违法犯罪。截至11月底,共出动警力162776人次,现场处理案事件861起,救助群众482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45人。

问出了新貌。一是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民警的理论水平,增强了民警的宗旨意识,转变了民警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纪律作风明显好转,遵章守纪明显增强。二是干事创业氛围浓厚。警队崇尚英雄、崇尚先进、争先创优,在工作中识别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以良好的用人导向营造出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先后对安保维稳成绩突出、完成重大任务出色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记功嘉奖和通报表扬,激发了广大民警建功岗位、争创一流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本领能力大幅提升。围绕政治理论、应急处突、武器(警械)使用、岗位业务、警体技能等内容,掀起全警大练兵热潮,达到了预期效果。全市开展誓师大会13次,累计开展手枪射击3000多人次,警种专业训练3500多人次,防暴处突演练4000多人次,成功举行了清远市公安机关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迎大庆、保平安”汇报演练。四是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聚焦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打大案、破小案、防发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飓风2019”专项行动、涉黄赌、食药环等专项行动,深化“全民禁毒工程”,多措并举铸平安清远,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截至11月底,有效警情同比下降0.81%,有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38%,全市各类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0.5%;破案4956宗,刑拘3771人,逮捕2527人。社会治安持续平稳,群众安全感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