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川金丝猴“小公主”满月啦

2019-04-13 16:00:13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川金丝猴“小公主”满月啦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蔡华锋)2019年,是川金丝猴所在的仰鼻猴属被人类科学发现150周年。4月12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金猴王国展区内,刚满月的川金丝猴小公主“小春”正式亮相啦(见上图,肖雄、石磊摄)!在长隆至今拥有九孩的川金丝猴“泰坦”大家族和乐融融,新生小公主“小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连哥哥姐姐都抢着抱。首次出现哥哥姐姐主动争抱幼崽,是川金丝猴大种群繁育的新发现,罕见的合群行为为研究灵长类进化历程提供了新视角。

这次在长隆观察到哥哥姐姐也对小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是金丝猴大种群社会中频繁出现的共同照顾新生儿的行为,又叫“阿姨行为”,这不仅利于提高新生川金丝猴的存活率,也减轻了母猴的负担。而哥哥姐姐们对小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试图模仿成年猴子照顾小崽的行为,也是一个学习育幼的过程,同时“小春”也可更直接、更快速地跟哥哥姐姐学习爬跳技能和生存能力。

金丝猴仅存5个物种,均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川金丝猴仅分布在中国境内,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羚牛并称我国三大动物国宝,因在四川野外栖息地与大熊猫重叠,所以川金丝猴的繁育保护一直受大熊猫级别重视。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至今拥有21只川金丝猴,分为4大家族,其中在长隆成功诞生的川金丝猴达13只,保护和繁育处于我国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