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院在全省率先启动第三方专业评查

2019-03-19 13:00:30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东莞中院在全省率先启动第三方专业评查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程癸键通讯员/王创辉)18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仪式,聘任法学专家、资深律师等担任该院案件第三方专业评查委员会委员。此举标志着东莞法院全面启动案件第三方专业评查,掀开了东莞法院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新篇章。据悉,此举在全省尚属首次。

东莞中院开展的案件第三方专业评查坚持客观性、公正性和独立性三大原则。评查委员会对当事人持续信访、投诉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案件实行每案必评。此外,也随机抽取其他生效案件进行评查,全面客观反映全市法院生效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评查工作的重点是发现法院在审理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案件评查结果划分为合格、瑕疵和问题3个等次。对于评查中发现的瑕疵、问题案件,要求分析检查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责任,并立即进行整改。此外,东莞中院规定,评查中发现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东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入案件第三方专业评查机制,就是要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让社会监督有内容、有作用、有权威。启动案件第三方专业评查,目的是为了“挑刺”——借助评查委员的“火眼金睛”,及时发现生效案件特别是当事人持续信访、投诉等重点案件存在的瑕疵或问题。

根据案件类型,东莞中院设立的第三方专业评查委员会分设刑事、民事、行政、执行4个评查工作组,每组有若干名评查委员。在当天聘任仪式上,共有10人被聘任为评查委员,他们均是东莞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界的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