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规划师的“小目标”:今年将围屋改造成酒店

2019-02-09 10:00:13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乡村规划师的“小目标”:今年将围屋改造成酒店

2月7日,韶关翁源县青云村热闹非凡。村子里道路两旁的房屋青白相间,墙面上绘着“青云”图案,随处都是崭新景象。作为负责村子改造设计的规划师,叶红春节期间依旧忙碌,指导学生总结乡建成果、修改论文,也在空余之时准备节后青云村的下一个改造项目。

精致的妆容、干练的套装,初见叶红,很难将她的形象与乡村工作联系到一起。城市规划科班出身的她,在过去数年里却走进了乡村,在乡村和讲台之间不断变换。

村子变美了,返乡的村民多了,叶红可谓功不可没。这名典型的重庆美女却谦虚地笑称自己为“广东村姑”,未来还将继续扎根在村子里,为更多乡村能实现产业“造血”而努力。

到每家每户去了解需求

2000年,同济大学硕士毕业的叶红进入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工作,初到广东的她就关注到了这里的乡村。

“人们大多注重实用,希望盖出更大的房子,但这样一来与整体不相协调,造成‘火柴盒’分布的乡村景象。”叶红说,从那时起,想做乡村规划的愿望便在她心里发了芽。

随后,叶红从广州市规划局转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叶红被引荐做广州增城西南村的旧村改造工程。

初到村子的场景让叶红至今难忘,村里风水塘成为排污场所,人畜生活空间未实现分离,叶红带着项目小组在村里驻扎了两个月的时间,了解村民的需求。

“当时村里每户人都有我的电话,他们不断和我联系,提出需求,我根据他们的需求再调整规划方案。”叶红说,这两个月的时间,她白天到每家每户去了解需求,有时晚上收到村民的电话,还会聊到深夜。深入了解后,她感受到大家对乡村规划的期待。

整治村容村貌、统一修建杂物房、生产分区,2006年,西南村的首批整治工作结束后,在当地引起了不错的反响,村民们惊喜地发现自己的生活可以这样干净有序,这让叶红坚定了自己做乡村规划工作的信心。

“乡村规划不是一张图纸”

“很多看似完美的图纸可能根本无法在现实中落实。”叶红说,乡村规划最重要的是根据每个村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设计。团队必须要驻村,规划师和设计师要跟村民、施工方形成不间断的连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修改。

在施工的过程中难免会带来一些不便,遇到一些村民的不理解甚至抱怨,叶红也会倾听诉求,再把规划的好处耐心地讲给他们听。

叶红说,乡村工作需要一件件落到实处,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和图纸上。春节前夕,叶红还与往常一样到青云村跟进总结,她说,经过一年的改造,青云村已经基本完成了人居环境的提升。

目前,她正着手准备村子的下一个改造项目。“新的一年要将青云村一处老围屋改造为一个特色精品酒店,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只有发挥自身所长,才能发展起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越莹

统筹:陈彧曹嫒嫒